close

 

常常會有個畫面會在無意間跳上心頭。然後,那就成為了故事。

 

我為什麼會開始寫一點點小故事,很早時候受到言小的荼毒下,曾經有過作家夢,還真的寫過點東西拿給同學看,結果同學還真的下了評論,雖然沒有不好但突然還是讓我意識到自己好像不是這塊料。就一陣羞恥心衝上,然後就再也沒嘗試過寫故事了。後來,受到一群寫故事的朋友影響,寫過我很喜歡的故事番外篇,寫著寫著就開始有心情想寫故事了。

可以把自己的心情投射在故事,可以殘忍的讓它悲劇結尾,也可以是歡樂的結局,或者是徒留下很多想像空間。寫故事就像是讓自己的情緒有了合理的宣洩,合理的結局,至少依照我自己決定的。

 

人生,不是可以隨著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但故事是。

 

突然覺得我很像很喜歡故事,或是就是。漢聲的中國童話、各式各樣的繪本、孫叔叔的鬼故事(邊害怕的同時又愛得很)、世界童話故事,好多好多故事書總是讓我停不下來。曾經有個印象,媽媽帶我去過一個阿姨家,那阿姨買了一套故事集,每次到阿姨家總是興沖沖的向阿姨打招呼後衝到她收書的樓中樓,看著一排排的書名挑喜歡的故事看,背景是媽媽跟阿姨聊天的聲音,然後我一邊窩著看故事。忘記是幾歲也忘記是在哪裡了,但是那種看到一排故事書的興奮滿足感,是不會忘記的。

 

我曾經在國小時期翻過讀者文摘,裡面剛好寫到空難飛機降落到孤島,倖存的人們為了生存吃人肉。當時很震驚得很,人為什麼要吃自己的同類的肉,後來隨便看完就很害怕的把它塞回書架,事後再看到那本都會有種恐懼感。吳淡如描寫男女情愛的故事,也有女人為了報復把男人殺了,然後用男人的肉來宴請朋友,那時候大概默默就不覺得震驚了…然後愛看鬼故事把自己嚇到睡覺怕洗澡更怕,漸漸的把看故事的口味越拉越大,目前是還沒挑戰過血腥恐怖噁爛的故事,曾經翻過幾本,然後會有種喘不過氣的沈重感,害怕的放回架上,可是無論如何又很想知道接下來,又會拿起來翻一次,但覺得沒有信心可以看完就又放下了。

 

看的故事越多,才會發現原來都不是只有快樂結局的阿…

 

我才發現我周遭不是故事書上有故事;而是整個人生,都是故事。我在想之所以這樣喜歡觀察著人群們,也是就是以看故事的心情去看待這整個事情吧。

然後隨著故事的劇情牽扯著自己的心情,嗯…我太入戲了。

 

其實,不就是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ik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