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指定命題from小江

 

我沒有固定的信仰。但常常拜訪的卻是道教的廟宇,天公、觀音、媽祖、乃至於土地公,很自然的看到廟宇會進去,不管有無點香,到殿前,雙手合十,向面前的神打聲招呼,並請祂保佑我家人的平安。有時候要出個遠門,或者是遇到什麼重大事件,也被阿嬤叫去跟神明報備,保佑我們順順利利的。基本上,除非是單一忠實的信仰者,我想在台灣的人多多少少都會沾染到道教的氣味。

 

 

也有接觸過佛教、基督教、一些比較特殊的教派,因為無信仰,所以不排斥被傳教。前老闆也對我說過佛教一些道理,是難得我聽了覺得同意,而且也會真正會信服的。上英文讀書會的時候,裡面成員也都是基督徒,也會時不時的牽扯到基督徒。大家都是虔誠的信徒,我會喜歡聽宗教的一些概念,對起源歷史會有興趣,但是什麼也不解釋的,一逕的跟我宣揚信教有多好有多好,那我倒是不喜歡就是了。

 

 

贊成人一定要有個信仰的,只要不過火、不因彼失己,信仰是健康的。信自己也好,信神也好,在心靈層面上有個寄託那絕對是好事。有時候不是不能理解在困境時那種慌張失措的心情,有信仰,就像是浮沈在大海中有一根救命繩索可以讓自己攀住,不至於迷失。常常在廟裡拜拜的時候,好奇其他的人千拜萬拜求著詩籤,或者是怎麼樣都要求得一個神明的允許,緊蹙著眉頭,閉眼念著禱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求得一個籤,有一個方向。

 

 

可是我有的時候在想,要是真的有神的話,那他有時候真的挺殘忍的。是要給我們什麼考驗嗎?我想並不是,在日劇《Orange days》紗繪痛苦的問著櫂,為什麼上天要讓她聽不見?是為什麼給她什麼啟示嗎?櫂搖搖頭說,並沒有要給她什麼啟示,只是單純運氣不好,讓她不小心跌進黑暗。也許就是運氣不好,我們才會失去一些東西,在這之中得到一絲希望的同時卻是更多的絕望降臨。

 

 

知道嗎?每次神明慶典的時候,鞭炮煙火放的震耳欲聾,我這時候都不太想相信有神的存在,那麼為什麼還會有人在挨餓?有人在受苦?

 

這只是運氣不好嗎?我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ik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