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4448183  

我發現,要是想要逃避些什麼通常就會選擇閱讀,然後一股腦的栽進去。這本書,在我手中掙扎了有一段期間,一是因為它好看而我捨不得放棄,二是因為最近的翻船事件讓我時而忽略它時而想起它。

然後邊痛苦邊堅持地一頁一頁過去,這個禮拜,完食。

 

故事在法國巴黎高級公寓裡,門房荷妮還有其中一戶人家的女孩芭洛瑪。一個聰明絕頂而參透這世界是多麼令人絕望,一個擁有極佳素養而選擇刻意裝愚蠢掩飾自己真正內在。原本兩條不同平行線,因為一位退休的日本代理商的進駐,進而交接,然後拯救了彼此。

作者妙莉葉.芭貝理,哲學教授。內容穿插了許多哲學相關,雖然有時候在某段大談哲學不小心些許恍神,然後想在看深入一點就會忍不住乾脆省略過去(老毛病,每次看到長句子總會想要搞懂),不過大體來講,確實是有趣的。

很巴黎的一本書。在我耳聞巴黎人的機掰天性已久,不得不下這樣的一個感想。我喜歡荷妮跟芭洛瑪的孤芳自賞,的確就像隻刺蝟一樣,把自己與他人隔離,才能夠看得真切。

可是在充滿刺的底下是一顆柔軟易碎的心,總是需要一點什麼好東西看清,而不是強挖硬鑿。好東西是什麼,還是那一個字。

 

我不知道這本書會讓我那麼激賞。一開始的苦硬煎熬,接著軟化,然後嚐到那一點點的甜味,有種一切苦盡甘來,人生還是很美好很美好的。我們總在電影裡、書裡找到我們想要的結局,然後擁有點勇氣面對。可是它卻不讓我如願。永恆的美好嗎,太苦太澀了。請不要用犧牲去成就愛這件事。請讓我繼續相信愛這件事。

 

喜歡的:

當疾病侵入一個人的家庭後,它奪走的不僅是身體,還會在所有家人心中交織成一道陰暗的黑網,將希望埋藏在裡面。疾病就像蜘蛛絲一樣,把我們的計畫和呼吸給纏繞住,一天又一天地吞噬我們的生命。Page.89

 

在我們的世界中,我們必須不斷地重新建設自己的成人人格。這個不穩定,曇花一現,脆弱無比,掩飾絕望的鱉腳組合體站在自己的鏡子面前,訴說一些自己需要相信的謊言。Page.110

 

話說回來,我們要是害怕明天,那是因為我們不懂得建設現在,因為我們不懂得建設現在,所以才會自己瞎扯明天可以做得到,因此一切就完蛋了,因為明天到最後總會變成今天的,您懂吧?Page.150

 

幸福人家彼此都很類似,可是不幸人家的苦難卻各不相同。Page.159

 

第二點,仿效大人的青少年在怎麼樣還是個青少年,以為晚上和朋友們聚會吸毒,跟人上床睡覺就能變成個百分百的大人,這就等於化裝成印第安人就以為自己是個道地的印第安人一樣。第三點,藉著模仿大人所有最不好的缺點來讓自己變成大人,這實在是很奇怪的人生觀……。我呢,整天看我母親吃抗憂鬱藥和安眠藥,這就讓我一輩子對類似的東西都擁有免疫力。最後一點,年輕人以為模仿大人就可以讓自己變成大人,可是大人們的心智卻仍然像個孩子,而且對人生採取逃避的態度。Page.222

 

Page.114.115.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ik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