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指定題目,命題雲君

 

出了這道題,我倒是想了一下。不由自主,在我生活中有什麼情況是不由自主?原生家庭、疾病、意外的確真的由不得自己決定,未雨绸缪做些預防,最多只能如此了。除了這些我不能控制外,我還有很多可以由自己作主。

 

由自主,應該是跟自己有選擇權有相關性的。

 

我要怎麼活在這世上、我要怎麼對待人、我要選擇什麼生活方式,我都可以由自主。當然人要怎麼待我這真的沒辦法由我,可是,我卻有選擇全要不要跟這人維持長久深遠的關係呀!

講這麼多好像很繞口令那樣,總之我覺得除了家庭、疾病意外不由自主,其他都可以由自主。

 

也許會有人覺得我不懂,也的確我不太懂。很多東西只有要不要而已,在想要/不想要然後掙扎其中,我不喜歡被這樣的情況控制。我想當我自己,不想要被誰控制也不想要受制於誰,我能控制的只有我自己。

 

為什麼我會這樣體認,那是我自身也有經驗呀!不受控制的自己太可怕很醜惡,特別是對方根本也不想要不受控制的自己。我幾乎是咬著牙把自己一步一步拉回的,也許有時候會被失控反拉回去,但至少在控制範圍內,我就跟失控的自己維持著僵持。

從此以後只要心中的那個警鈴大響,我就知道我該要去做些什麼東西拉回自己了。(我承認跑步運動的確就是某種方式…)

 

 

某天做了朋友分享心理測驗,非常準。測愛上一個人的反應,答案大意是快刀斬亂麻,置之死地而後生,寧願流血也要釐清對方的想法。

那時候,我在想我的生存方式準則是野蠻。牙一咬,不願對方一刀一刀刮傷你,情願把自己殺死斷了念。我不知道,對這種情況越來越沒有耐性,總覺得沒有必要。當然會是有掙扎的,可是我不太想讓人家知道,會有答案的,但在答案出來前是不需要看到我怎麼做。

 

其實這樣的轉變也讓我有點疑惑,不過我很確定的是,我是我的,不是誰的,也不當附屬品或者替代品。不要不由自主,可以控制的一切都由自主。

 

附上心理測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ik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