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和朋友一起參加旅社主辦的一日遊活動。因為是採報名制,所以一起活動的成員都不認識,有像我們朋友或者情侶一起結伴出遊,當然也有家庭成員參加了。只是好死不死的,有幾個爸媽一起組團參加這個活動,一上車就異常興奮,大聲聊天談笑,當然小孩就不用談了。聊天難免,但大聲到全車都是他們的聲音就有點令人不悅了。

後來到了第一個行程,正在進行導覽活動,小孩只有更加喧鬧,朋友小小抱怨了一下。結果一個媽媽聽了進去,笑笑的說了:「以後等妳們有小孩就知道了」。



很警世的一句話。

 

我們會知道,將來有小孩,絕對不會像你們這樣放任自己的小孩子撒野。

 


聽多了關於在公共場合小朋友們是怎麼樣怎麼樣帶給其他人困擾。當然不是不知道小孩子鬧起來有多麼恐怖,可是,我們看得比較多的是爸媽自顧自的在做自己的事,一點都不在乎小孩子怎麼樣。然後插手管了家長又會不悅,不管又繼續讓小孩打擾到自己休息;無怪乎有些人會不喜歡孩子,發表了一些比較不合宜的言論。現在父母很奇怪,決定生養孩子,不知道不想管教還是不懂管教,反正以後會有"學校"來教嘛。可是,小朋友到底是誰的?然後就劈哩啪啦衍生了一堆怪物家長動不動就愛投訴學校老師等等等。

 


如果真的要擁有個孩子,那麼管教就絕對是義務,是自己的責任,不然為什麼要稱之為家教?反倒是很多人都覺得孩子生了就生了,不然還能怎麼辦,放任他吵他鬧,出事了再來責怪他人,一點都沒想到最根本的原因出在自己。小孩子本就天性愛吵愛鬧,但絕對不是當成放任的原因;因為他吵我就讓他吵,吵累了自然就安靜(可是通常這個只會更變本加厲,安靜也要等好幾個鐘頭過去,大人也被疲勞轟炸到無力了)。同樣都是孩子,那為什麼有的乖巧有的蠻橫?所以後來我就打趣的跟朋友說,不是"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是"父母的教育不能等"才對,孩子不懂,但爸媽總該懂要做些什麼吧?大家都不懂,那就?(不過現在好像大部分都是這樣的情況…)


 

當然不是不佩服有孩子的家長,因為我自己光是跟小朋友玩不到一個鐘頭就耐性全失,但那些有小小人的爸媽幾乎是犧牲了數個年頭來帶孩子,非常地值得尊敬。特別是有些非常有禮貌的孩子,更是讓人覺得爸媽真的很有兩把刷子。在圖書館兩年多的不負責任觀察,我自己是得到這樣的心得的。

 

 

「以後等妳們有小孩就知道了」這句話,平常聽多了關於小孩的都市傳說,都用這句話當作故事的開端。沒有想到結果現實中真的碰見,有種"原來我也遇到了"的親身體驗之感,當下其實不是不會生氣(更何況那位母親口氣為之酸的),只是回頭想想,有的只是遇到社會現象的案例之感,有點無奈而已。不過沒有覺悟的話,我是不會"等到有小孩就知道了"。

 

 

 

碎碎念:拜那群團體所賜,我好多想法阿…該感謝嗎?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ik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