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休假亂亂跑,想說來去糖廠附近繞繞順便作業一下…


PB300717  

結果看到屏東糖廠裡面也是有不錯的景,就鼓起勇氣問警衛阿伯可不可以進去參觀。結果警衛阿伯是說可以進去參觀裡面的文物館,但是文物館外面一般沒有給一般民眾參觀,畢竟還是上班的地方,而且就算進去文物館也是需要有人帶,才可以放行。

後來阿伯最後問我要不要參觀文物館,想想也是不錯,搞不好可以找到一些好東西,點點頭留個簽名就讓我進去啦。

 


本來以為是警衛阿伯帶我,結果後來他又帶了一位大哥帶我。

大哥人很親切,一開頭就介紹台灣糖業的歷史,很詳盡又不會過於冗長,很棒的解說。(聽他的同仁都叫他館長,在猜是不是文物館的負責人。然後也不好意思打聽他的名諱,整個就讓他過去了…)

 


早在日治時代之前(大概是在1894年,甲午戰爭那時),其實台灣就有發展糖的煉製了,不過就是搭一個小小的屋子旁邊種甘蔗田來煉製,最早稱作糖舖。後來進入日治時期,日本人將糖業發展起來,也不叫糖舖了,改稱製糖所。之後台灣政府接收了日本時代所發展的糖業。糖廠,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叫起。


在那個時候,台灣糖廠真的是台灣最大的企業,也是大地主,擁有台灣1/60的土地(六十頃左右),不過雖然現在縮減了一些土地,剩下五十多頃,但基本上還是算大地主。那個企業規模最大的時期,全台共有42間糖廠;不過現在隨著糖業的沒落,只剩下虎尾糖廠 、善化糖廠還有再精製國外進口糖的小港煉糖廠還在運作,其他事業部都開始轉向其他發展。目前台灣總共八大區處(三個總處(屏東就是其中之一),五個區域處),然後有八大事業發展(像是油品阿、生技等等等)。

依照我的記憶大概就是如此了。



然後大哥就讓我自己隨處逛了XD 大概看我一臉不是壞人吧!還很熱心的介紹我,廠區有哪些東西好看,等繞完了再跟他說一聲報備一下。

PB300673  

日治時代建築,很有味道,保存的很好。因為大哥說現在看表面磚瓦都還是日治時代留下來的。


PB300676 

PB300680   

PB300681  

迴廊很不錯蚊子很多

 

後來隨處亂繞,看差不多了就跟大哥講了一下。結果他又帶我繞了文物館XD(我……我忘記拍文物館了囧>)

PB300708 

進文物館前,大哥介紹了目前的鐵軌標準。目前最標準的寬度就是從紅色段到深紅色段,幾乎都是這個寬度,台灣的高鐵跟捷運也是這樣;至於紅色到黃色是七分軌,台鐵鐵路寬度目前就是七分軌。剩下最後一段,紅色到綠色就稱作五分軌,當初運送甘蔗的鐵路採用五分軌。其實還有比標準軌更寬的軌道,就叫做寬軌,也是不少地方也在用。

紅磚則是台糖自行生產的,特色就是把生產公司印在紅磚的邊邊~ 上面寫TSC(台糖股份有限公司的英文縮寫)


PB300710 

偷拍大哥XD 一整排的照片,都是當時台糖盛況所留下的紀錄,為了照顧台糖員工還設了學校、醫院等等,可見當時台糖規模有多大。


PB300711 

說到這個,真的就很特別了。前面說到台糖建築物都是日據時期留下來的,而這個東西就是日本建築物特有的,它叫棟札。非常具有歷史意義,就像是建築物的身份證一樣,上面寫著何時動土上樑,設計者為誰等相關跟這間房子相關的資訊。大哥說只要是建築系都會對這個大感興趣,寫論文作報告必備(建築系的出來面對!XDDD)。

棟札唯一的形狀就為五邊形,然後都是檜木製,比較不會壞;雙面都會寫東西,前寫建築的資訊,後寫祭祀的神明跟話。幾乎只要是日本建築物都會有這個東西,總統府也有,但目前真品是被收藏起來只留複製版的給民眾看。


PB300712 

然後我就問了那通常棟札都是放在哪裡…大哥就很開心的指了屋頂上的這個給我看~

原來天花板也藏了一手,棟札都放在房屋的主柱附近,也就是圖左方的真束附近,或立著或橫放。上面那些都日本建築法的專有名詞,真束就是指最主要的大柱吧,至於上面有寫個合掌,不禁讓我想到日本的合掌村,也是這樣的建築,不知道這樣的聯想對不對。完全對日本建築沒概念…


PB300713  

分段拍,老人顫很嚴重…


還有很多文物,就沒有一一都拍下來,只有拍下我覺得真的長知識的東西。


大哥講得很多,一直都讓我不斷在內心吶喊長知識阿。其實有點感嘆,雖然目前台糖已經算是夕陽產業了,但說起糖廠以前的榮景,大哥真的格外驕傲,現在也是還是啦,看他這麼詳盡的為我介紹。我都不知道糖廠有這麼一段歷史,就像糖,雖然不起眼,可是日常生活卻少不了它。


在謝謝大哥幫我導覽後,大哥也說多多瞭解這些東西也很好,畢竟這也是文化之一,在加上其他產業文化(中油或者其他),合起來看就幾乎是一個社會的面向了。而現在除了作報告研究,就比較不多人想要去接觸這些東西,大哥談到他跟我講得也只是皮毛,要詳細談完真的需要不少時間。但他還是希望這些東西還是能好好被保留下來,讓世人瞭解並且傳承下去。


因此我才寫了這篇。



PB300715  

謝謝大哥!

同時也覺得不管在什麼地方,都有默默為文化努力的偉大人物。台灣多些這樣的人有多好~



おしま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ik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