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記帶衛生紙,結果就悲劇了…然後問身邊的阿妹有沒有,結果她只剩下三張,兩張被我用掉,還是悲劇…


nm_816  

 

看過短篇廣告,感動的亂七八糟以外還有點想哭。得知會上映電影,其實一開始不太確定會不會看,看了朋友分享的預告片,馬上丟給喜歡老人家的阿妹,二話不說就走啦。

預告片



13天的環島旅程,也許對我們來說只是蛋糕一塊,可是對於八十歲的老人卻是極大的挑戰,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身體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依靠著一股熱血,發動油門出發去!從台中出發一路向南,在沿著花東往北走,再回到台中。電影裡面穿插了每個爺爺奶奶的故事,述說他們的歷史,以及一路走來的點滴片刻,有淚水也有歡笑更有笑中帶淚。

其實我沒上過電影院看紀錄片,不懂紀錄片該如何如何,也怕電影會過於平淡無趣。可是我看完後,卻是覺得人生如戲,每個人都在演自己,平淡但卻刻骨銘心,每個一舉一動一哭一笑包含著人生意義。電影,是人生的縮寫和反映。

一路上最印象深刻的是爺爺奶奶們挑戰花東路線那段,砂石車、遊覽車不斷來往,他們得和車輛爭道,看得我捏一把冷汗,頻頻幫這些大膽的爺爺奶奶祈禱千萬不要出事。然後,還有他們的故事,眼淚像不用錢的一直掉,本來還想裝模作樣的不哭,因為旁邊的人都太冷靜了,不過還是忍不住阿…

 


「我看著你,就像看鏡子一樣」

忘記是哪個爺爺說的了,他看著鏡頭邊笑邊說。是阿,我們都會老。

 

「千瘡百孔的軀殼」

第一個休息站,不良於行的老爺爺看著挑戰環島爺爺一邊哭泣一邊比讚。收容所裡的老人,一臉無助孤單,想要回去,回去該回去的地方,可是卻找不到那個地方。即使有那個心力,可是老去的身體拖住了他們,只能孤單單地坐著、甚至躺著、空洞著等待著,每個眼神都是令人不忍跟不捨。

將來自己老了,就會像這樣吧…

不是沒用,我只是老了,眼神不斷透露出這樣的信息。

 

「勇敢的靈魂」

環島團長賴爺爺,因為胃出血關係,在第一站身體不適暫時退出挑戰。他堅持,沒有騎車也要隨行,就算身體已經發出警訊;他哭,抱歉沒有盡到團長的責任,身為日據時代警察一輩子就是警察,永遠都要保護人民。

那刻所有的人都為他的勇敢而祈禱而動容。

 

「牽手」

預告一開始,就是何爺爺問著過世的何奶奶要不要在讓他載著她環島一次。看到奶奶答應,爺爺豪氣的比著大拇指:「這才是某!(這才是老婆)」,然後片刻哽咽的說不出話。

台語講牽手牽手,很貼切,沒有那樣的愛要怎麼牽手?不牽手要怎麼一起走?何爺爺說她只是懶得呼吸了,而不說死字,那樣深的情感是隱隱作痛著,沒辦法想像陪著走過大半人生的那位伴侶突然從身旁永遠的缺席了。有多掛記著?有多思念著?

不過電影上映時,何爺爺也跟著懶得呼吸了。我想,說好的再跑一次台三線,何爺爺跟何奶奶應該已經實現了吧!

相較與何爺爺這邊,

弘道爺爺跟映美奶奶就幸福許多,儘管奶奶曾經罹癌多次過,動了大大小小的手術,可是一路走來那個笑容還是一樣開朗。拉著手,一起彈琴唱著詩歌,說好要再約會,很幸福

 

「老小」

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隨著旅程爺爺們也建立起友誼,跟隨行的年輕人打打鬧鬧,玩遊戲踏浪,好像活力又回到他們身上一樣。弘道基金會會長就在裡面說過: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一些東西,他們也從我們這邊學到了一些東西。年輕的活力會感染一樣,爺爺們玩得很開心,螢幕外的我們也一起笑著。面對了一個時代的辛酸,也該放下所有的擔子,簡單快樂。


誰都會老,身體老無法阻擋,可是我們可以讓心態不老。到了八十歲,你有勇氣再去冒險一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ik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